Monday, March 11, 2013

辛亥革命1911


要看懂这部电影,还真要知道一点历史背景。

战争是无情的,革命是艰难的,一个民族要经历这么多苦难,确实让人感到沉痛、无奈。

幸好,人性有其光明的一面。那些为国、为家、为梦想,坚持不懈奋战到底,甚至牺牲自己宝贵生命的人,确实让我们肃然起敬!这些人真正展现了爱国的精神,展现了一种无私的、奉献的精神,照亮了人类的历史!

现代的社会,不需要我们用生命去奉献,不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但我想,现代社会仍然需要人们继续用这种无私的、奉献的精神,去点亮人心,去共同创造一个安平、和乐、幸福的家园。

新加坡是一个繁荣、进步的国家,许多国民也在各个方面充分展现了他们的爱心和热心,用无私的、奉献的精神,去服务人群,回馈社会,这是让人感到欣慰的。然而,也不可否认,我们仍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是值得我们去深思,去反省,并且用行动去实践的。

比如邻避问题,许多人反对在自家组屋楼下或附近空地建疗养院或托老中心,这凸显出来的,是一种自私和自我的心态。请问如何改变人们这样的心态?如何在社会中营造更无私的、奉献的精神?

另一方面,现在学校重视品格教育,请问如何从小灌输和培养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

16 comments:

Low Yue Hui Alyssa said...

名字:刘悦慧
班级: 413
1)
-- 政府应该和组屋区的居民沟通,让他们明白政府的出发点,让他们明白采取这项措施的重要性,并让他们理解每个人都要金一份力帮政府一同解决人口老化所带来的问题。
-- 政府也应该加大宣传的力度,利用一些公益片断,让居民更清楚地认识这一举措施会给他们的现在以及将来带来的好处。
2)除了在课堂上的教导以外,老师们应该更加注意同学们的言行举止。 若发现任何自私自利的行为,应该立刻纠正,并且劝导改过。在于家长见面是,也不妨提醒他们有关孩子的行为。希望双方齐下以达到教育的效果。

Sheryl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heryl said...

我是413班的黎恬彤。

1. 我赞成悦慧所提出的建议,但也觉得这个问题没有这么容易解决。它的根源就在于一些国人自私自利的想法,而要把它给解决,我们必须改善社会风气,从小培养国人多多体谅他人,利用社会压力,建造一个更优雅的新加坡。

2.我认为在这方面,老师和家长应该多多合作。父母不能单靠学校来教育自己的孩子;他们也必须好好管教孩子,比如多鼓励他们为他人着想等等。悦慧说,除了在课堂上的教导以外,老师们也应该加以注意同学们在课外的行为。这我同意,因为我认为如果老师们只在上课时注意学生的言行举止,就枉费了品格教育的目的。

shc said...

蔡思慧 413:

邻避心态使我对新加坡人感到很失望。那些反对在自家组屋楼下或附近空地建疗养院或托老中心的人显示了他们具有这种不健康和自私的心态,而其他不出声的人更不应该挟持沉默。对于这个问题,我同意悦慧的看法:政府可以通过讲义或宣传来让居民意识到这项措施的重要性。不过,追根究底,这种自私自我的心态是要从人们的价值观开始改变。就像恬彤说的,我们必须改善社会风气,鼓励人们多为他人着想。要在社会上营造更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就得从小开始培养人们的价值观,鼓励他们多向先人学习。

从小灌输和培养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需要学校与家长的携手合作。学校方面,除了教导学生们在理论上的品格教育,老师也应该多观察他们的言行举止,看看学生是否真正学会与明白种种价值观和良好精神的重要性。家长也责无旁贷,必须平日教导孩子正确的价值观,鼓励他们将来要对社会做出贡献,因而在他们身上灌输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

Mr Hang said...

悦慧:你的看法很有见地,但是错别字也多了点,要注意喔!
恬彤:你看到了问题的根本,也了解问题的难度,这样,就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了。
思慧:不必感到失望,让我们用积极、正面的态度,一起解决问题。

serena_201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erena_201 said...

影洁 (27) 413

比起以前的战争,现在的社会平静多了。可是人们的思想却变得更自私,凡事都只顾虑到自己,不像战争时期肯为国家无私奉献生命的人。新加坡人也渐渐产生这种自私和自我的心态。那些反对在自家组屋楼下或附近空地建疗养院或托老中心的人不但没考虑到人口老化的问题而且也没替老一辈的人着想。这种心态实在很不应该。

对此,我十分同意悦慧对这个问题所提出的建议。政府和国人应该携手合作,互相配合,才能营造出一个更无私,文明的社会。而且良好的心态是要从小培养的。所以,学校也应该把良好的品德教育融入教学题材里。学校可以多安排一些校外郊游比如让学生们到老人院探访等等,以便让他们更了解老年人所面对的问题。除此之外,学校也可以安排一些讲座,鼓励学生们当义工,为社会做出贡献。我也同意恬彤的看法。家长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家长应做好榜样,多做善事和义工,孩子自然会有样学样。

相信只要有政府,家长,老师和学生们的配合,国人必定能营造出无私,奉献的社会精神。

Hwee Min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Hwee Minn said...

刘卉敏 (14)414

我认为无私的、奉献的精神必须从小培养,并不是一个可以在一天里内学到的东西。当周围的人表现出无私的、奉献的精神,他们就会耳濡目染,久而久之变成无私的、奉献的人。人们因为得到了舒服以及平静的生活,并使他们对周围于他们无关的事情袖手旁观,不从其他人的角度看待事情。其实要培养无私的、奉献的精神就一定要人们能互相包容,为其他人着想,在他人生在苦经的情况里愿意生出援手。只有当人们能互相包容,他们才会为别人的好而放弃自己的利益,表现出无私的精神。只有当人们为其他人着想,为别人的好而做出一些小牺牲。只有当人们在别人生在苦经的情况里愿意生出援手,他们才会乐意得为别人无私的贡献。奉献并不需要人们做出很大得行动,并不需要人们拿出生命,只要为别人做出小小得牺牲,那就已经是一种奉献。

我认为老师和家长应该一起合作,因为他们两方是相辅相成的。父母应该在家里做出好榜样,不能只靠学校的老师来教育自己的孩子。他们也可以鼓励他们为他人着想,从小就让他们也做出小小的无私的精神,如和兄弟姐妹共同玩玩具。除了在课堂上的教导德育及國民教育,老师们也应该自己做个榜样,在课堂上也可以给予同学们做出无私、奉献的行为的机会。

zekmin said...

曾洁敏 413

邻避问题的存在显现了我国社会还不够成熟,社会风气不佳。但要改变人民的心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认为影洁说的非常有道理,政府和国人必须携手合作才能营造出一个更无私,文明的社会。首先,政府需要让人民了解邻避问题是个自私的心态,让他们明白这样的观念是非常错误的。像悦慧所提出的建议,政府可通过不同的渠道,例如新闻媒体,报章等,让国人明白政府的出发点。而要在社会中营造更无私的、奉献的精神,人人有责。政府可试举出一些优良的例子,让大家能从模范中学习。而国民们必须尽一份力,为周遭的人着想,为我国的发展着想,才能渐渐在社会里培养出这种精神。

要从小灌输和培养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老师和家长需要共同合作,试法让学生们学会为他人着想。比如,当学生犯下错误与自私的行为时,老师和家长应该尝试让他们学习从他人角度看待这些事件,明白自己的错误。学校也可以鼓励学生们多做义工,把义工融入在品德教育里。因为通过做义工,学生们才能亲自体会到他人的感受和心情,更加理解无私、奉献精神的重要性。

Cutiecy_lynn said...

我是413的游依晴。

 我赞成悦慧所提出的建议,也赞成恬彤和思慧说的必须改善社会风气。政府应该跟居民沟通,通过讲座让他们认识到这措施的重要性,澄清少数居民错误观念。如:组屋两旁已有幼稚园和托儿所,再建托老中心会杂乱;更多车子进出将增加噪音,并威胁附近小孩的安全;停车位会被占用,造成不便;可能影响组屋转售价。但是,这都是无稽之谈,首先,有关当局会考虑适合的地点才兴建老人中心;而载送老人的交通工具都在上下班和上学放学之前完成,所以不会造成交通或停车场的问题,更不会影响组屋的转售价。
反对在自家组屋楼下或附近空地建疗养院或托老中心的人显示社会渐渐有了自私和自我的态度,对社会很不健康。新加坡人口老化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就像影洁说的,这些人没有考虑到人口老化的问题也没替老一辈的人着想。而且,每一个人都会变老,以后也可能需要去疗养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应该把这种传统发扬光大。
我认为老师和家长应该紧密合作。小学时,老师应该带学生们去做一些社区服务,如:探访老人院;或让他们看一些电影认识贫民窟的真实生活。老师也可率领中学生去落后的地区去建学校、房子、图书馆等等;或者在国内收集再循环的物品,将筹到的钱捐给有需要的家庭。

Jess said...

许婕婷 (413)

新加坡人自私和自我的精神不致于改变不了。但是,像恬彤所说,这样的问题真的很难解决。“自私”和“自我”都是一种思想,而思想一旦形成就需要极大的力量改。政府只能試着劝导人民。最终,能够改变心态的,还是新加坡人自己。
营造无私、奉献的精神需要耐心。父母和老师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父母应该以身作则,而老师必须教导学生,把他们引向正确的道德价值观。

Littlecomment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Littlecomment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Littlecomments said...

郑淑慧 (23)414

我本身也觉得这个问题很难解决。但是我相信如果我们新加坡人不轻易看待这趋势,下定决心改变国人的心态,一定能见到立杆见影的成绩。我们应该多鼓励我们身边的人做一些善事,而表扬所做的 “英雄”。 我们不必做 “大” 的奉献, 如捐一大笔钱给某些慈善机构。然而,我们应该从每天的小行为开始。 教同学如何做作业或甚至替陌生人开门也行。过了一段时间,这些行为会成为我们做人的一部分。

有人说过:注意你的思想,因为思想将组成你的语言;注意你的语言,因为语言将导致你的行动;注意你的行动,因为行动形成你的习惯;注意你的习惯,因为习惯将形成你的性格;注意你的性格,因为——性格将决定你的命运。

当然,自己也得以身作则哦。

另一方面,关于学校重视品格教育的事,我觉得教育部应该给学生多提供为社会服务的机会。我们的学校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中一的时候不是去沙滩捡垃圾?只要从小的年纪培养好的习惯,孩子长大之后应该更懂事,有爱国和愿意为社会奉献的精神。是否有那一天?我们等着看吧!

Shi Ting said...

我是413班的潘诗婷。

我赞同恬彤所说的,对于邻避问题,政府一定要治本而不是只治标。舒适的生活环境使国人产生一种只顾自己而不顾及他人的心态。家长和师长应该从孩子小时候就灌输乐于助人,为别人着想的美德,除掉这种自私自利的想法。当然悦慧所说的,政府应该和居民沟通,我也同意,良好的沟通会让国民以及政府往同一个目标前进,一起努力,建造一个更美好的新加坡。

家长不止是要教导孩子,让他们培养好品德,也要以身作则,自己也必须要拥有好的价值观。学校方面,老师能多些注意学生的言行举止,若是发现他们有自私的表现,就要马上纠正,不然学生可能一直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