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写一封信给阿炭2008

看了新加坡年轻作家函函所写的小说《阿炭》(收录在其小说集《抢救偶像》之中),你一定感触良多吧!

阿炭生长在一个破碎的家庭,父亲是黑社会党员,母亲则是瘾君子。阿炭还未出生,他的父亲已经因黑社会的殴斗而横死街头;母亲则在他八岁的时候上吊自杀死了。

阿炭是外婆带大的。虽然外婆对他不好,但他仍然很孝顺外婆,他知道如果不是外婆,他早已成了流浪街头的孤儿。

阿炭读书不行,打架闹事倒是得心应手,因此在许多人眼中,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流氓,是学校里令老师头痛、叫同学们避之惟恐不及的捣乱分子。

他在学校里只有一个朋友――朱志森。当年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身材矮小的朱志森常常被学长们欺负,阿炭看不过去,仗义相助。他们两人便因此而结缘,成了无所不谈的莫逆之交。

上了中学,朱志森的学业成绩越来越好,考试总是名列前茅。阿炭则越来越糟,成绩总是满江红,后来他索性辍学离校,远离这个似乎不属于他的读书的世界。

十六岁那年,阿炭和朱志森同时爱上一个买雪糕的女孩。阿炭为了成全好友,也为了自己的背景和学历,毅然退出这个三角关系。

对阿炭来说,离开学校,放弃自己喜欢的女生,也许都不算什么,但是失去至亲的外婆,对他却是最沉重的打击。

外婆因心脏病去世,让从小就失去父母的阿炭再次尝到生离死别的悲苦。他消瘦了下来,变得比以前更沉默寡言,并且得了有自杀倾向的忧郁症。

后来他离开了家乡,消失得无影无踪……

阿炭的人生是灰暗的,但他是个孝顺的孩子,阿炭的遭遇是悲剧的,但他是个有情有义的真汉子……

一年后,朱志森收到了阿炭的一封来信。他说他对过去黑暗的人生感到好累好累;他说他喜欢蓝色的海,让他有种安详、平静的感觉;他说他要走进海洋里去,与大海永远合而为一……

假设你是朱志森,你是阿炭最要好的挚友,是他最舍不得的人,请你写一封信给他,劝告他,帮助他,鼓励他,给他希望,给他力量,给他振作起来、重新面对人生的勇气!

28 comments:

wongjinhui said...

阿炭:
我觉得以死来逃避是无法解决问题的。你要勇敢去面对问题,有什么问题可以找我来帮助你。有些患癌的人都希望自己能战胜病魔,这样自己就可以活就一点,看这个美丽的世界。如果你死了,你的父母和外婆会很失望,因为他们也希望你能出人头地,所以你不可以让他们失望。天底下没有事情是不能解决的,所以你要振作起来,重新面对人生。这个世界里有美好的 这个世界里有美好的东西,所以你要振作起来,找到一份好工作,就可报答你的父母和外婆的养育之恩。希望你会打消希望你会打消寻死的念头和振作起来,不要让我失望。
志森

pink_samee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pink_sameen said...

阿炭:
我知道你为什么要自杀,你的生活没有希望了,对不对?你的父母亲和外婆都死了,你把你最爱的人给我。我知道你很伤心,可是你的父母和外婆会很失望。在生活中,我们都会面对困难,可是我们要学怎么度过难关,这样我们又可以有很开心的生活了。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不要你死。我希望你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如果你需要,我可以帮助你。
请不要让我失望。
志森

(沙敏)

!@#$%^& said...

阿炭:
我想你要自杀的原因是因为所有很关心你的人已经死了,给你理由生活的人也死了,所以想自杀对不对?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身边还有很多人在关心你?如果你现在自杀,你会让那些关心你的人感到伤心。他们也会很失望因为他们那么关心你,你不故他们对你的感情而做出自私的事。所以,我建议,为了不要让这些关心你的人感到伤心和失望,你应该继续活下去。

黄圣雄

0zkillerz0 said...

阿炭:
我已经知道你外婆去世的消息了。虽然你已经没有什么亲人在世界上了,但只少你还有我,你最好得很朋友,所以你无须寻死。何况你的父母和外婆也不希望看到你这个样子的,所以你必须振作起来,不要让他们失望。希望你能早日能恢复你以前那勇猛和精神的样子。俗话说“天无绝人之路”,所以无论你的人生道路多么坎坷不平,只要你肯勇敢地去面对,你就会发觉原来你的前面的人生道路是那么美丽的。我希望你活在世界上不只是为你的父母或外婆而活,也是为你自己。你的年纪还很小,路还很长,还有很多东西等待你去擦决,希望你能打消寻死的念头,找到一份好工作,好好地活下来。
志森

辉达。。3e1

Jun Yan said...

阿炭:
收到你写给我的信之后,我很惊讶。我现在明白你为什么要自杀了。你是因为你所有的情人都去世了但是就算你自杀了也解决不了问题。你这样也会让我担心你和为你伤心。所以我希望你不要去自杀,有什么事我们一起来解决。
志森

陈俊谚

dead girl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阿炭:
我刚读你的来信,从信里听说你的外婆刚刚去世。你的家庭和亲人之间只有剩你一个在世界上活着,所以你就想自杀。
今致此函,是要劝你不要那么想不开,而去做傻事。你还年轻,还有很长的生命。你在世界上还有我这个朋友吧。难道你为了以上的问题,而要失去生命吗?这太可惜了吧。你还能和我过这一切幸福的日子,不需要自杀。
如果你就这样离开了世界。你的母亲和外婆辛辛苦苦把你养大,不就是浪费。他们平时对你不算太好但是也很关心你的。
希望你能活得快乐,也解决你的困难。你相信你不会令我失望的。
志森


李伟闻。。(12)。。3E1

Unknown said...

阿炭:
我诚心的希望你可以马上打消自杀的念头,死不可以解决问题,逃避真的不是最佳的办法。你要勇感的面对一切,如果有什么事你都可以来找我。我真的不希望失去一个好朋友,好兄弟。你的家人也不想这么早见到你。希望你还可以继续好好活下去,这个世界还有很多没好的东西在等待你去发现。你一定要振作起来,不要放弃。你一定要加由!
志森              欣颖

Thomas said...

阿炭:
我认为你真的是很勇敢的面对你有的问题,但你只几能来决解你的问题吗?你不用怕,有我在,所以你的问题就是我的,所以我答应你我一定会帮你得。
我知道你很伤心,但你为什么要自杀呢?如果你死了,你的父母和外婆会很失望,那因为他们是真得希望你能出人头地.我也知道他们很关心.所以你要希望你能打消寻死的念头,找到一份好工作,不要让我, 你的父母和外婆失望
加油!
志森


俊伟

DENYCE LIM said...

阿炭
我知道你在人生中受到了很多委屈,老天爷也带给你失去家人的折腾。年纪还小的你,眼真真得看这家人一个个被夺走,实在令人无法想象你所感受的心情。
成日斗前斗后,想往前走,对你来说是件艰苦的事。
知道我们俩同时喜欢上同样的人,不知该说是默契好或是不幸中德不幸。记得上一次我把喜欢小柔的真相告诉了你,但是你的脸突然变了色。当时我才发现你也喜欢上小柔。当天,你就把握喜欢小柔的事告诉了小柔。看见好朋友把自己喜欢的人给了我,我不知如何是好,心里感到十分惭愧。
但令我跟加伤心的是,你当天一声也没说,就走了。直到我收到你的卡片,我才知道你的下落。
为什么?为什么一声也没说就一走了之?
虽然你现在觉得你以失去了人生的方向,但其实你才刚踏上人生第一步的阶梯。
为什么你这么容易就放弃呢?这根本不是我认识的阿炭!无论你现在在哪儿,我非常希望你会慎重的思考,做出最好的结论。
我相信,世上没有无法解决的问题。加油,阿炭!
好友,
志森

[林俐颖3E1]

Fiona (: said...

阿炭:
我们已经很久没见面了。你过的怎样?我想我到现在真的没脸见你。我这一身的幸福是你给的,或说难听点,是你让我的。我非常感激你。我和小柔都过得很好。那你呢?在那里有交到女朋友吗?哈哈。几时回来?你在你的信里感觉到非常沮丧。发生了不愉快的事啊?还好吗?希望你别做傻事 ^^ 我还有很多话想对你说。反正,请你回信,让我知道你几时回国。

志森

dead girl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ad girl said...

阿炭:
我了解你现在的感受。你的所有亲人都已过时,包括你唠唠叨叨的奶奶,爸爸和妈妈。虽然他们到了另一个世界,你未曾想过他们在那里,看到你现在的处境,心里难道不会难过吗?‘死’只是一条捷径的道路。寻死是一种愚蠢的行为。你难道不想到世界各地观赏海洋吗?那是你这一生的梦想,难道你不想完成它吗?我希望你能振作起来,打消寻死的念头,继续活下去。要是有需要的话,你能来找我。能帮的,我必定会帮。所谓“在家靠家人,在外靠朋友”虽然现在没了家人,但是你还有我这个好朋友。还有谢谢你把我对小柔有意思的这件事告诉她,令我们在一起。
  

                  志森

                 [韵琴]

dead girl said...

阿炭:
我不知道你还能看到这封信吗。我希望你还在世界上因为自杀不是能解决所有的烦恼。虽然外婆离开了你,但你还有我和小柔。我们躲在你的背后鼓励你,支持你。所以,你如果还在生活着,请你来找我们。
小弟
志森
[xue fang]

October 31, 2008 8:48

Yvonne said...

阿炭:
你在哪里?你还好吗?你千万不要做傻事!你真的把我吓坏了。我真的希望现在我能在你身旁鼓励你。i知道你外婆去世的事情对你来所时间很大的打击,你一直都是为你外婆而活的,现在他去世了,你一定是觉得人生没有了意义,但我想让你知道你身边还有很多你关心的人,我就是其中一位。你回来我可以帮你早一份工作,有些精神生的寄托你就不会胡思乱想了。你对这个世界是很有价值的。你是一个很懂得为人着想的人,你为了我,牺牲自己对小柔的感情是我永远无法报答的,想想看,你还比我获得更多姿多彩,你不该自寻短剑,应该用新的角度管开自己的人生,你所经历过的事情,是你现在成为我最尊敬的大哥,千万别让我失去一位能保护我的好哥哥啊。
志森

(陈思洁 3E1)

ExpectDaUnexpected....... said...

阿炭:
在想起你对我说的那些话,我知道你要做什么.我了解你的想法,但是你不会觉得这些年活的意义不是浪费的吗?
我可以帮你在学业上,在一起找一间学校给你读好过去黑社会。毕业了还可以找一份好工作,好过鬼鬼祟祟的在晚上做某某事,一看警方就跑不危险吗?我相信你的父母,外婆希望你能名列前茅,出人头地的一天,我也不例外。所以你不能让我失望,希望你能想开才做决定。
下个星期一定要再见。
志森


智毅 13

Unknown said...

阿炭:

我已经收到你寄给我的信了。其实,知道你奶奶去世的事后,我也为你感到难过,也知道一个人失去了世上最亲的人之后,会感到很伤心。但是,生为你的好友,我希望你能看开些。世上还是会有关心着你的朋友。你有心事的时候,你可以来找我。我也相信你奶奶和父母如果还在世,也不愿意见你如此伤心。世上的父母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能有点成就,所以你应该要坚持下去,而不是用逃避来解决事情。
希望你能早日回信给我,以让我别这么担心你。

志森

卓伟杰 3E1

edwin said...

阿炭:
我拿到了你的信。读完后,我以为那个信很奇怪,就读了又一次才明白你在讲什么。知道你要自杀。所以,我写这封信是希望我可以帮你。你以为自杀是最好的办法逃跑你的问题对不对? 但,你没想到你还有朋友们会很担心,你没想到有人很关心你。记住,你还有朋友们可以帮助你,所以我劝告不要自杀,你还有很长的生活。希望你听我的劝告,不要自杀。希望你和我还可以谈一谈。
志森

赖财泉(3E1)

Unknown said...

阿炭:
我觉得死不能解决问题。而且你也要想想你婆婆这么辛苦把你养大,为的是有一天你能出人头地就算不能出人头地也要好好做人。我相信你婆婆也不想你为了她的死而去自杀。你如果就这样死去的话,不就对不起你婆婆的养育之恩了吗。我知道失去亲人是很痛苦不过亲人迟早会离我们而去,当他们去世后,我想他们也不会想你跟他们一起走而是会要你好好的活下去吧。你还有我这个弟弟呀,我不想我哥哥这么快就走了。我希望你能打消这愚蠢的念头回来陪你这弟弟呀。
志森

董耀竣

Anonymous said...

阿炭:
我不懂到现在你能不能看到这封信我写给你。但是如果我觉得不应该去做傻事尤其石砂,我懂你觉得你的生活没有希望但是如果这样想想你就是错了。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没有用的,要看看我们知己要不要变得有用。生活里是满满漂亮的,要看我们知己要去放颜色。你现在可以去找工作,去赚钱给知己还有你的爱的。希望你能在生活里找到到有意义,别给我为你单行和失望。
志森

郭俊辉(3E1)

- said...

阿炭:
  我本身是觉得死是解决不了事得。我希望写这封信不会太晚。我觉得你应活下去。死是解决不了问题。你要勇敢地对问题,一定能解决。别放弃,让我帮你,好吗?我相信你将来一定能有好前途
                  志森

aaron said...

阿炭:
你在哪里?你还好吗?我觉得以死来逃避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在生活中,我们都会面对困难,可是我们要学怎么度过难关,这样我们又可以有很开心的生活了。如果你现在自杀,你会让那些关心你的人感到伤心。他们也会很失望因为他们那么关心你,你不故他们对你的感情而做出自私的事。你这样也会让我担心你和为你伤心。所以我希望你不要去自杀,有什么事我们一起来解决。

Ellater said...

阿炭:
我读了你的来信,我觉得选死来逃避自己的困难是一件很傻的事。我们应该要勇敢的面对问题,如果有问题,就来找我,我答应你我一盯会帮你解决问题。
人生是美好的,只要你能看人生快乐的事情,不要只看不好的事,应该看好的方面,你一定能看得见人生的快乐的时候。
我希望你不要以死来逃避问题。
志森

张兼玮3E1

Eunice said...

我觉得阿炭实在太傻了!世界里有那么多美丽的东西,为何为了一些事而自杀。如果他因为婆婆死了之后,就觉得伤心,那他把自己的生命丢掉了, 关心他的人也会一样伤心。难道每个人都应该去死因为太过伤心?这样,世界上早就没有人了!
有了好朋友在他的旁边,我觉得他一定会好起来。不会那么难过了。
我希望阿炭能相信他的婆婆是在一个跟开心的地方。所以他也应该为婆婆开心。婆婆也不会想看到阿炭那不开心的脸。

丝丝 :D

Unknown said...

阿炭:
很久没有见到你了,我非常的想念你。我觉得人要勇敢去面对问题。如果给你理由生活的人也死了,所以想自杀对不对?可是,在你身边还有很多人在关心你。我觉得选死来逃避自己的困难是一件很傻的事。我认为我们应该坐下来的谈一谈。作为朋友,让我帮您。希望您会早日回头

志森

[benedict] said...

阿炭:
我知道这几年对你非常的辛苦,但是如果你死了之后也不会解决你的问题。我认为你应该取消自杀的念头,而要振作起来,做个能让你爸爸和妈妈和奶奶骄傲的好儿子跟孙子。虽然我知道你在新加坡没有亲戚,但你要知道我会尽我全力来帮助你的。如果有什么困难或问题,都可以来找我,所以请回来新加坡吧!
我很想你。
我再摆脱你取消自杀的念头吧!好好过日子,和找一份好工作,尽情地。好好生活。
从你永远的好朋友,志森。

韩征颐

xiiao fad3d said...

阿炭:
我知道你为什么要自杀,你的生活没有希望了,对不对?虽然你已经没有什么亲人在世界上了,但只少你还有我,你最好得很朋友,所以你无须寻死。如果你死了,你便会对不起你的父母亲。你的母亲虽然没能时常照顾你但她仍然是非常德想念你的。如果你死了,你也会对不起辛辛苦苦把你养大的外婆

小弟:
志森




BRYAN 3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