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7, 2007

他名叫谦宇

他是我的儿子,一个虽调皮却讨人喜欢的小朋友!

看过他和他姐姐照片的人,总会把焦点集中在姐姐身上,说姐姐漂亮、可爱、上镜等等,有意无意地,都会忽略了一旁的弟弟。

殊不知在镜头之外,那个常常吸引住众人目光,甚至抢尽风头的,却是这个看起来不起眼的弟弟!

他的姑姑就曾经说过,他的单眼皮不好看,鼻子普通,嘴巴很丑,连头发也稀稀落落的没有几根。神奇的是,把这些拼凑在一起,却显得协调一致、完美无缺,再加上他那天真纯净的笑容,逗趣丰富的表情,煞是吸引人!

常常我们一家人聚在一起聊天说笑的时候,他总是很轻易地、很自然地,成为我们说话、谈论的焦点;他生活中的趣事,上学时的糗事,甚至哭闹任性的本事,都为我们忙碌的生活提供了源源不绝的欢乐!

这就是谦宇的魅力,一种真情至性的魅力,像白纸一样,单纯、干净、自然、真挚,毫不做作,高兴他就笑,生气他就哭,宠他就任性,骂他就安静!

每一次我下班回到家,见到这个活宝似的儿子,我所有的疲惫、烦恼就消失了,工作上的压力和苦闷也都不见了,他真是我的忘忧草、我快乐的源泉、我为生活努力奋斗的力量来源!

谦宇从小就不吸奶嘴。小时候把奶嘴塞给他,他总是没吸几下就吐掉。大家一定觉得这样很好啊,不但比较卫生,不破坏牙型,还可免去将来戒奶嘴时的痛苦,真是一举多得!

起初我们也这样觉得,后来慢慢才发现,隐藏在这些好处背后,也有许多你不知道的缺点呢!这正印证了世事没有十全十美的道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啊!

首先,嘴巴不吸奶嘴,却也不会闲着不做事,尤其他长牙齿的时候,要怎样让嘴巴运动呢?咬人咯!

谦宇很爱咬人,而且咬起人来既凶且狠!我们全家上下、不分男女老幼、不管亲疏美丑、不论辈分高低,统统遭过他的毒口,无一幸免!其中遭遇最惨、中毒最深的,是他可怜的姐姐、我的宝贝女儿!

这真是没办法,因为姐姐和弟弟总是玩在一起,相处的时间最长,接触的时间最多,“中奖”的机会当然也最高!

有时我看到女儿身上深深的齿痕,真想把儿子捉来痛骂一顿,但是每次看到他那无知又无辜的表情和眼神,却又不知从何骂起!

其次,谦宇很爱喝水、超爱喝水,到一个地步,几乎无时无刻都吵着要喝水!很多父母都担心孩子不喝水,我们的烦恼却正好相反,谦宇这个小傢伙实在太爱喝水,我们真担心他会不会喝出什么大问题!

后来我们发现,你一定不会相信的,他爱喝水,全是因为他不吸奶嘴!

这是我太太近来的观察所得。她跟我说,谦宇爱喝的,是用奶瓶装的水!有一次她用杯子装水给谦宇喝,谦宇竟然拒绝!我不相信,当场拿了杯子倒水给他,没想到他真的拒绝了我!

我的儿子竟然-拒-绝-喝-水!这对我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

经过反复观察,我们终于有了结论,谦宇其实跟大部分小孩一样,爱吸奶嘴,只是他爱的,是能吸出“东西”的奶嘴(也就是奶瓶)。这个孩子真现实,吸不出“东西”的奶嘴,他才不要!

所以呀,将来你有了孩子,如果孩子要奶嘴,你还是成全他吧!

孩子爱喝水,有一个后遗症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经常小便。谦宇时时吵着要喝水,自然也刻刻喊着要尿尿。

跟姐姐比起来,谦宇学习脱裤子尿尿的过程是比较艰辛的。姐姐还没满周岁,已经很少包纸尿布了。我们只教了她几次,她就学会,知道尿尿的时候,得脱裤子、找尿壶。

弟弟在这方面就比较慢,我们花了很多心思教导他,都不得要领。我曾经试过陪他坐尿壶,十分钟,半小时,甚至一小时,他就是不尿。直到我放弃了,替他穿上裤子,没想到才转身,他就尿得满地都是,活活把我气死!

直到接近一岁半的时候,他才开窍,突然明白了脱裤子尿尿是怎么一回事。
不晓得你知不知道男人普遍上有这样一个特性:要嘛不做,一旦要做就会做到最好!谦宇就是这种脾性,连尿尿都很有这种男人本色!自从第一次脱裤子尿尿之后,他就把这件事当作神圣的任务,不管情况多么艰难,他都会坚持脱裤子尿尿!

每天晚上十点,我先让他尿尿,然后包纸尿布,准备入睡。接着,这样的事情常常发生:他在床上翻来覆去,十分钟左右,回过头告诉你,他要尿尿!我只好替他脱尿布,拿尿壶,等他尿完,再包回尿布,洗尿壶,然后睡觉。

如果运气好,一切就到此结束,一夜好梦。反之,大约半个小时之后,在你刚刚进入梦乡之际,他突然又把你摇醒,告诉你他要尿尿,……

我碰过最不幸的情况,一个小时之内被他叫起来三次,一边为他服务,一边发毒誓不再让他毫无节制的喝水!

这就是我的儿子!

啊!差点忘了,谦宇这个名字,是谦恭有礼、度量宽大的意思,是我们对他的期许。

2 comments:

Liing said...

哈哈哈哈,幸老师你的儿子很可爱。我看他将来一定会觉得你是一个24孝的好爸爸的。:p 呵呵呵

彦伶留

WanTing said...

老师,你的儿子的attitude真的很可爱leh! X)

wan ti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