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07

要如何开口对你说

当医生宣布我得了重病的时候,我的太太是毫不知情的!在那之前的一个月,我进出医院无数次,做了各种各样的身体检查,我的太太从头到尾一无所知!

我是故意瞒着她的。

当时我的大女儿刚刚满两岁,正是似懂非懂、好玩调皮的年纪;太太怀孕四个月,肚子已微微隆起,走路的步伐也渐渐慢了下来。

我实在不想她为我的事担心!

这些心事憋在心里其实蛮难受的。在这一个月中,我的心情随着对病情的掌握而渐渐沉重起来,从“毫不放在心上”,到“似乎有一点严重”,再到“大事不好了”……

我有时忍不住会找学校的同事诉苦。同事们都很能体谅,也很有爱心,耐心地听我倾诉,为我分担心中的烦躁和不安。

医院的医生也很体谅病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即将对我宣布病情的前几天,特地叫我下次来的时候,找太太或家人一起来。

我问他为什么,他欲言又止,踌躇了一会儿后坦白告诉我,说我得的极可能是癌症,还说很多病人获知实情的时候会情绪失控,所以最好有个家人陪在身边。

我对他苦笑,告诉他我已有心理准备,一个人应付得来。还调侃地说,如果把太太叫来,情况反而容易失控。

要面对的,终究还是得面对。

我记得那是一个晴朗的星期一下午,当医生毫无意外的宣布我“中奖”的时候,我的心里没有悲伤,情绪也没有失控,因为我正在烦恼要如何把这件事情告诉一个怀着四个月身孕的女人――我最亲爱的太太!

两天后,也就是星期三,我开始做心理建设,给太太一些心理准备。

晚上临睡前,我跟她说,学校有一个同事,三十几岁,有家有子,被医生证实患上癌症。太太听了虽然也难过,但心情平静。她说,这就是人生,只能勇敢地去面对。

她哪里会想到,我所说的那个同事,其实就是我自己;那个必须勇敢地面对人生严峻考验的,正是我,还有她自己……

到了星期四,我打了通电话给一个当护士的朋友,一个我太太也认识的护士朋友。我把情况告诉她,并请她星期六下午到我家来,以便我的太太如果情绪失控,至少身边还有个比较专业的人在一旁辅导。

终于,到了星期六,太太上完半天班回到家,我们吃过了午餐,正准备小睡片刻。我的护士朋友还没到,但是当时的气氛告诉我,是时候开口了。

只是,要怎么说呢?难度简直比当年向她求婚时还高。

我闭上眼睛,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张开眼睛,把一切豁出去……

太太听完后,心情异常地平静。她静静地听、默默地承受,仿佛我之前做的心理建设生效了。哪知道我一说当护士的朋友马上就会到来,她决堤似的哭得稀里哗啦……

说起来,我的太太也真是个了不起的女人,她哭归哭,面对困难却毫不含糊。虽然她之后仍然哭了好几次,但是,正如她自己说的,这就是人生,只能勇敢地去面对!

她说到做到!

2 comments:

Wilson and Carol said...

錦龍,這就是我一向佩服你的地方:勇敢又有擔當,真是鐵漢柔情啊!現在病情是否穩定了呢?

Mr Hang said...

大雅,你过奖了!那个在背后默默支持着,无怨又无悔的小雅,才是勇敢又有担当的人!我的身体现在一切安好,只是要时时注意,并定期到医院做检查。谢谢关心!保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