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07

我的女儿

她叫晓恩。取这个名字,是期待她做一个知恩、惜恩和感恩的人。

她再过几天就满四岁了,是个漂亮、可爱又讨人喜欢的小女孩!

小的时候,她很爱笑,不管谁逗她,她都会报以灿烂的笑容,因此,见到她的人都十分喜欢她,还给她取了个“HAPPY BABY”的小外号!

也许是家里人多、常常有人跟她说话的缘故,她很小就开始学说话,而且伶牙俐齿,有时大人不经意说的一些话,她会记在心里,并且应用在生活中。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发生在她和弟弟玩闹的时候。当时她在跟弟弟抢玩具,抢不过弟弟,便出手打弟弟。

我在一旁看到了,便出言劝阻:“晓恩,不能打弟弟喔!”
她当时这样回答我:“达斯腾!达斯腾!”
我听得不是很清楚,她重复了好几次:“达斯腾!达斯腾!”

到我终于听明白的时候,我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她说的竟然是:“打是疼!打是疼!”
她当时还不到三岁,怎么能说出这样的话?

我和家人谈起这件事。原来她祖父逗着她和弟弟玩,有一段时间常说“打是疼,骂是爱”这样的话!

这就是耳濡目染的力量!小孩子学东西真的很快,大人们要“谨言慎行”啊!

晓恩的脾气很硬,性格倔强到有点固执,是那种很典型吃软不吃硬的孩子。她做错事你讲她,她会用各种理由跟你辩驳,甚至硬掰,就是不认错;你大声骂她,她就哭,始终不认错!

有时实在没办法,还是得骂她,然后就让她哭,等她哭了一阵子,再去安抚她,并耐心地跟她讲道理,慢慢说服她。

这个方法很不容易,很考耐性,我做得不好,还在摸索和学习。我的太太倒是运用得得心应手,所以每次她发脾气,就尽量让太太出马。也许她们女人之间有特殊的沟通方式。

晓恩的面子也很薄,有时她明明有所求,却不愿意说出来,硬是要你猜。

有一次晚上睡觉,她在床上翻来覆去,折腾了老半天都无法入睡。问她怎么了,她却撇着小嘴不肯说。要上厕所吗?肚子饿吗?身体不舒服吗?不管你怎么问,她就是不说。

后来我太太哄她,跟她约定要什么就在妈妈的手心打一下。肚子痛吗?背部痒吗?要喝奶吗?

她在妈妈问到“要喝奶吗?”的时候,在妈妈的手心轻轻拍了一下,谜底终于揭晓,原来她肚子饿!

晓恩就是这样,不愿把心里的话说出来,老是要你猜。有时我猜了老半天,始终猜不出个所以然,搞到她气闷、我气煞,彼此都生气!

后来她发明了一种说出心事的方法,挺有创意的呢!

那是有一次她跑过来告诉我,弟弟口渴,要喝水。我没有细想,便拿水给弟弟喝,然后转过身来,看到她,以及她脸上那怪怪的表情,才恍然大悟,其实口渴要喝水的,是她自己!

这就是我古怪的宝贝女儿!

在跟两个孩子相处和沟通的过程中,我深深的体会到,每一个孩子都是那么的特别、那么的独一无二,他们都有自己的个性和脾气,有自己的想法和作风。要了解他们、理解他们,你得花时间陪他们,跟他们聊天、说话和玩闹。

这是我所领悟的亲子相处之道!

ps. 你想不想知道我儿子谦宇的故事?且看下回分解!

3 comments:

huanmiin said...

好可爱的女儿.. =D

ToOpId GaL said...

您的孩子真可爱。。。
我是彦伶

Zziqiian_envangline said...

你的女儿好可爱哦!可以送我吗?哈哈,开玩笑得我都有两个妹妹了。